国家飞行器控制实验教学中心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12-08浏览次数:5053

 


    该实验教学中心依托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和飞行器设计学科,创建于2006年。其前身为1955年苏联专家的帮助创建的哈工大自动控制实验室。实验室先后被评为国家重点专业实验室(1988年)、黑龙江省优秀实验室(1994年)、黑龙江省教委双基实验室(2003年)、黑龙江省重点实验室(2004年)、国防科技工业研究生教育创新基地(2005年)等。200912月,教育部批准其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

中心现由两个部分组成:

1. 用于本科生、部分研究生实验和学生科技创新活动的实验室――包括4个技术基础课实验室、6个专业课实验室、1个学生科技创新实验室;

2. 用于研究生实验――包括3个研究中心(控制理论与制导技术研究中心、控制与仿真中心、空间控制与惯性技术研究中心)的实验室,共有实验设备设备1692台套。

中心现有专职人员9人、兼职人员43人,其中教授31人、副教授15人、讲师6人,博士化率为81%

中心面向全校自动化、探测制导与控制、飞行器设计与工程等10多个本科专业开设自动控制原理、自动控制元件及线路、飞行器控制等17门课程共52个实验项目,已开设4门创新实验课。中心还面向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和飞行器设计学科研究生开设20门课程共46个实验项目。年均接待本科生1400人、研究生160人,年均实验教学工作量近3万人时数。

中心在理论课程、实验课程设置及实验项目选取上突出国防与航天特色,重视“飞行器控制”、“探测与制导技术”、“导航原理”等特色课程建设,强化课程教学、实验教学、课程设计、生产实习和毕业设计等各个环节,突出工程实践能力的人才培养特色,始终把学生创新能力培养与实践能力训练贯穿于整个教学过程,确保学生得到严格培养和训练。

近三年来,中心先后获得了“985工程科技创新平台”、“985工程高水平教学实验室建设”、“211工程创新人才培养基地建设”、“十一五国防特色导航、制导与控制专业建设”等多个建设项目支持,实验条件与环境有了很大改观。

中心教师承担了省级教学项目4项,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省教学成果奖5项。承担科研项目109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国防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科技一、二、三等奖各1项,获专利12项。出版各类十一五规划教材6本、专著2部、译著4部。发表教学与科研论文170多篇。中心教师组织学生参加各类竞赛,获得国际、国家和省级奖项151项,指导学生发表论文31篇。近年来,中心接待了国内外50多所高校300多位同行的访问,促进了了实践教学质量的提高。

中心秉承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朝着“以工程意识、创新意识和工程实践能力培养为核心,以高素质、复合型人才培养为宗旨,建设与21世纪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相适应的高水平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目标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