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大纲(材料科学与工程基础821)

发布者:李景彤发布时间:2021-09-26浏览次数:4578

一、考试要求

要求考生全面、系统地掌握材料科学与工程相关的基本概念和基础理论,并具有理论分析和解决材料科学与工程领域实际问题的基本能力。

二、考试内容

1.      固体结构:原子键合特点,典型晶体结构,非晶态,多晶型性,合金相结构。

2.      晶体缺陷:点缺陷,位错,表面及界面。

3.      结晶与组织:纯金属的结晶,二元相图,三元相图基础及三元共晶相图,铸锭的组织特征。

4.      塑性变形与再结晶:金属塑性变形机制,冷变形对组织和性能的影响规律,回复和再结晶机制。

5.      固态相变:固态相变的特点,扩散型相变与非扩散型相变,钢的加热转变(奥氏体的形成)、冷却转变(珠光体转变、马氏体相变、贝氏体相变)和回火转变,过饱和固溶体的脱溶沉淀与时效。

三、试卷结构

1. 满分:150

2. 题型结构

1)概念题(名词解释、选择题、填空、改错等)(50分)

2)简答题(60分)

3)综合论述及应用题(40分)

四、参考书目:

[1] 胡庚祥,蔡珣,戎咏华编著,《材料科学基础》(第三版),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2010

[2] 崔忠圻,覃耀春主编,《金属学与热处理》(第二版),机械工业出版社,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