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行器系统仿真研究中心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12-08浏览次数:9500


飞行器系统仿真实验室


一、中心概况

    该中心是航天工程系内一个主要从事导弹、火箭、无人飞行器系统总体设计、系统仿真的研究机构,其前身是成立于20037月的飞行器总体设计实验室。

    中心以 “飞行器设计”国家重点学科为依托,以国家重大需求为导向,以“为国防重大科技工程项目提供先进的技术支撑”和“培养适合我国航天发展需要的高层次人才”为目标,形成了一下几个研究方向:

    飞行器总体设计

    武器系统攻防对抗及作战效能分析

    飞行器组合导航与初始对准技术

    飞行器轨迹优化技术

    飞行器协同制导与控制技术

    飞行器系统仿真与试验技术

    空间在轨服务技术

    太阳帆航天器动力学与控制技术

    先进无人机自主飞行控制技术


二、人员组成

    为适应国防发展的需求,中心组建了一支专业理论与技术能力强、经验丰富、严谨务实的系统仿真技术团队,现有专兼职研究人员9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4人(含博士生导师3人、硕士生导师5人)、讲师/工程师3人,在读博士生24人、硕士生32人。

    主任为崔乃刚教授,副主任为穆荣军副教授、郭继峰副教授。


三、科学研究

    十多年来共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863计划、国防基础科研、民用航天、载人航天工程、军兵种预研、总装预研基金、教育部博士点基金、航天支持基金、航天创新基金及来自航空、航天及船舶、兵器等科研生产单位的课题数百项;开发各类“航天专业软件”三十余套,产品涉及火箭、导弹、卫星、飞机、机器人等多个门类,用户遍及航天科技、科工集团,以及兵器、航空等多个部门,开发平台包括Matlab\VC++\C \Java\FortranVB\Delphi\SQL\STKHLA体系、Web体系、OpenGL\Vega Prime、总体设计平台、ModelicaNastran\Patran、信息安全和硬件编程等等。累计科研经费近8000万元。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全军科技进步一等奖、三等奖各1项,国防科技进步二等奖、三等奖各3项。申请专利十余项。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


四、人才培养

    中心每年招收飞行器设计学科硕士研究生11人、博士研究生8人。充足的科研项目为学生们提供了丰富的科研实践锻炼机会。为保证人才培养质量,中心成立了导师组,部分研究生采取与国内航天院所和国外高水平大学联合培养模式。中心鼓励学生参加国内外学术交流活动以拓展学术视野,并设立“飞设精英奖学金”、“硕博创新研究基金”,为从事科研工作的学生提供科研津贴,鼓励学生积极投身于科研工作,提高科研素质。目前中心已培养硕士毕业生60余人、博士毕业生30余人,主要在航天科研生产单位及高等院校从事科研、教学工作。

中心地址:哈尔滨工业大学一区新技术实验楼四楼

通信地址:哈尔滨工业大学一区345信箱

邮政编码:150001

电话:0451-86412766

传真:0451-86412766 


 乐高教育与创新研究中心

地面移动机器人系统

 无人飞行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