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电子工程研究中心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12-08浏览次数:7008

 


    该中心成立于2003年,是融合哈工大的多学科优势,建立高水平汽车电子控制人才培养基地以及服务于汽车行业的汽车电子研发基地。中心坚持求真务实的精神,将基础研究、技术开发与行业需求紧密结合,将技术开发与应用紧密结合,使得多项技术成果在汽车企业中得到应用。中心主任为刘志远教授。

    该中心建有国际先进的底盘控制系统开发平台、新能源汽车驱动控制开发平台、车身网络控制开发平台、车载图像处理开发平台、车载CANLINFlexRayMOST网络开发平台、高性能嵌入式软硬件开发平台以及汽车电子控制测试平台。

在基础研究方面,通过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以及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项目,形成了基于数据驱动的汽车发动机控制,车辆状态估计,轮毂驱动电动车横摆稳定控制和制动协调控制的研究方面,并取得多项研究成果。

在应用研究方面,通过承担国家863项目、黑龙江省重点科技攻关项目和汽车企业的科研项目,形成了汽车稳定性控制、转向控制、车身网络控制、新能源汽车驱动控制与能量优化、车辆智能控制和车载网络技术的研究方向。开发的电动汽车整车控制器、电动客车整车控制器、电动汽车制动控制器、轮毂驱动电动车扭矩分配策略、电动汽车电池管理系统、高级轿车车身网络控制系统、车载网关、轿车高级组合仪表、全液晶仪表以及汽车发动机防盗加密系统在实际车辆中得到应用,为我校赢得了良好的声誉,并创造了较大的社会价值。

在国内外交流与合作方面,该中心与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联合成立了“汽车电子技术联合实验室”,使技术创新和开发与成果转化融为一体;与加拿大QNX软件系统公司和美国德州仪器公司联合成立了“哈工大-QNX-TI车载信息系统实验室”,促进了国际最新技术成果在科研和教学中的应用。

中心通过不断的理论创新和技术创新,获2006教育部高等学校自然科学二等奖一项,2009年黑龙江省科技进步三等奖一项,2009年全国发明展览会荣获银奖一项,2013黑龙江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先后在IEEE Trans. On Control System TechnologyIEEE Trans. On Vehicular TechnologyIET Control Theory & Applications、自动化学报等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10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