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学科

发布者:刘玉菡发布时间:2023-06-13浏览次数:35237

哈工大力学学科是新中国最早建立的几个力学学科之一。1952年建立全国第一个理论力学教研室,1958年创办工程力学专业,1961年建立工程力学系,1981年建立全国首批固体力学、一般力学和结构力学(后转为工程力学)博士点,2007年获批国家重点一级学科。2012年全国第三轮学科评估中排名第一 (与清华和北大并列),2016年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排名为A,2017年入选“双一流”建设学科名单。

学科现有教师124人,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4人,中国科学院院士1人,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1人,高等学校教学名师2人,中国青年科技奖获得者3人,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1篇。学科拥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连续9年资助)、教育部创新团队、科技部重点领域创新团队、国家“111”引智基地以及国家级教学团队等。学科团队还获得全国创新争先奖牌、全国工人先锋号和全国专业技术人才先进集体等荣誉。

学科坚持立足航天与国防,理工结合、学科交叉的发展思路,推动航天工程、新材料等科技问题的解决,并带动学科发展。先后获得11项国家科技奖励,出版著作40余部。建有特种环境复合材料技术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先进复合材料国家级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和哈工大-东京大学海外联合实验室,是“2011”协同创新中心和大科学工程重要参与学科。

学科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孕育出“王铎精神”,涌现了全国优秀教师、全国模范教师和全国见义勇为优秀大学生等楷模。建有国家工科力学教学基地和国家级力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3项,建有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2门,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2门,国家双语教学示范课程1门。设有空天力学与工程专业类,包括工程力学、复合材料与工程两个专业,其中工程力学专业2019年被认定为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学科涌现了一批知名的力学家和力学教育家,7人次现任和曾任国家一级学会正/副理事长、1人现任国际复合材料委员会副主席、2人获国际复合材料委员会World Fellow荣誉称号、杜善义院士获第二届“钱学森力学奖”。毕业生中6位成为两院院士,培养了一大批奋战在行业一线的领军人才和骨干力量。




主要研究方向

· 极端环境下材料与结构的力学行为

· 新型复合材料与结构轻量化

· 固体在多场耦合作用下的宏微观力学

· 空天飞行器动力学与振动控制

· 跨空域飞行器多尺度流体力学与流固耦合机制

· 智能与多功能材料的微结构调控及其力学行为




教授委员会

主   任:冷劲松

副主任:果立成  王长国

委   员:曾凡林  戴福洪  关威  赫晓东  李垚  刘伟  刘立武  刘彦菊  孟松鹤  任辉  谭惠丰  王兵  王聪  

             王荣国  魏英杰  于开平  张幸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