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小型航天器技术重点学科实验室

发布者:刘玉菡发布时间:2020-12-25浏览次数:6753

微小型航天器技术实验室是经国防科工委批准、面向微小型航天器基础理论和应用技术研究的重点学科实验室,涵盖了飞行器设计、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信号与信息处理、微电子与固体电子学等学科,主要学术方向包括:数字化设计与系统仿真、卫星综合电子以及组网与编队飞行技术。

实验室现有建筑面积6200平方米,建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微小型航天器设计、仿真、系统集成、测试与试验研究环境,仪器设备200余台套,总值超过2亿元。建立了完整的微小卫星研制的管理规范和质量保障体系,具有1000kg以下小卫星设计、集成、测试与试验等工程研制基地。正在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60余项,总经费近5亿元;每年培养博士、硕士研究生60余人。

自实验室建立以来,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等国家级奖项4项,黑龙江省自然科学一等奖等省部级奖项4项,获中国高校十大科技进展2项,申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00余项,软件著作权34项,专利技术转让5项,转让经费达360万元。每年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现已成为我国微小型航天器领域基础理论研究、新技术研发、型号研制和高水平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