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工业大学航天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及录取工作方案(含深圳、威海校区)

发布者:明媚发布时间:2022-03-19浏览次数:100723


   根据《哈尔滨工业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及录取工作办法》的精神,结合我院今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的实际情况,确定我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及录取工作方案。

  一、复试工作组织

    1. 监督小组

    组长:马峰

    副组长:马洪涛

    组员:孙光辉、曾凡林、李金平、高长生、王强、李玲、谭凡教

    监督电话:0451-86416104、0451-86415055

    2. 领导小组

    组长:孟松鹤

    副组长:赵永蓬

    组员:何朕、果立成、张幸红、王小刚、樊荣伟、张宇峰、张伟

 

  二、学院复试资格线、各学科招生计划(含推免硕士)及复试名单

    1. 学科复试资格线

“少数族高层次人才骨干计划”、“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复试资格线按学校政策执行。

           2学科招生计划 哈工大卓越工程师学院  郑州校企联培哈工大卓越工程师学院 中国商飞联合培养专项招生简介http://yzb.hit.edu.cn/2021/1004/c8823a260515/page.htm


           3. 复试考生比例

学科

计划

上线

人数

复试考生比例

0811 控制科学与工程      

0854 电子信息(专业学位)专业领域:控制工程

153

208

135.9%

0801 力学              

0855 机械(专业学位)专业领域:空天力学

84

118

140.4%

0805 材料科学与工程

0856 材料与化工(专业学位)专业领域:航天学院复合材料

26

14

53.8%

0825 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  

0855机械(专业学位)专业领域:航空航天工程

60

90

150%

0803 光学工程          

0854电子信息(专业学位) 专业领域:11 光电信息工程

11

12

109.1%

0809 电子科学与技术       

学科方向:11物理电子学    

0854电子信息(专业学位)专业领域:12光电子信息工程

38

36

94.7%

0809 电子科学与技术       

学科方向:12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                   

0854电子信息(专业学位)专业领域:13集成电路工程

51

28

54.9%

 

   4.复试名单(详见附件)


  三、复试考生资格审查

复试前必须对考生进行资格审查,资格审查不合格者不予复试。审查条件以《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及我校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章程的规定为准,具体要求详见《哈尔滨工业大学航天学院复试资格审查表》及《哈工大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复试资格提交审核材料说明》(附件一)。考生根据学院相关学科安排进行资格审查,如考生提供虚假材料,一经发现,将取消其录取资格,并按有关规定进行严肃处理。

考生可登陆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www.chsi.com.cn)查询具体申请办法,按要求进行学历或学籍认证。复试阶段未提交学历或学籍认证的考生,应在拟录取结束后的规定时间内提交,否则将视为资格审核不合格,取消拟录取资格

所有考生务必认真填写(签订)《哈尔滨工业大学2022年硕士生招生考试诚信复试承诺书》(附件),认真阅读《哈尔滨工业大学2022年硕士生招生考试网络远程复试守则》(附件)。

复试当天建议身着资格审查(本人手持身份证拍照上传的照片)的同件衣服。

考生资格审查材料上传方式:

(一)3月22日零时前  下列学科考生通过表单上传材料(扫描件或清晰的照片):链接: http://htsspyb243.mikecrm.com/thJDOkL

联系相关学科(注明:考生姓名-考生编号-报考学科),获取访问密码,联系方式如下:

0811 控制科学与工程

0854 电子信息(专业学位)专业领域:控制工程

邮箱:hit_control@163.com

 

0801 力学

0855 机械(专业学位)专业领域:空天力学

邮箱:guanw@hit.edu.cn

 

0805 材料科学与工程

0856 材料与化工(专业学位)专业领域:航天学院复合材料

手机号(微信同号):13895706696

 

0825 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

0855机械(专业学位)专业领域:航空航天工程

QQ373339502

 

0809 电子科学与技术学科方向:12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

0854电子信息(专业学位)专业领域:13集成电路工程

QQ1397532283

 

(二)3月22日零时前 下列学科考生发送电子邮件上传相关材料(扫描件或清晰的照片),邮箱:dong19809@163.com

0809 电子科学与技术学科方向:11物理电子学

0854电子信息(专业学位)专业领域:12 光电子信息工程

各资格审查上传材料命名:报考学科-姓名-上传材料名称;压缩成一个包,命名:报考学科-姓名-资格审查材料

所有材料原件待入学时复查。


  四、复试内容及相关通知

我院2022年硕士生招生复试采取网络远程复试方式进行,通过网络面试等方式进行考核。网络远程复试包括线上专业综合测试模块和综合素质模块,其中专业综合测试模块:200分,综合素质模块:150分。

复试主平台:腾讯会议备用平台:钉钉会议

0811控制科学与工程

0854电子信息(专业学位)  专业领域:控制工程

每位考生专业综合测试模块考核时间20分钟,综合素质模块考核时间16分钟

1.专业综合

采取问答方式,主要考核复试参考中内容。

2.综合素质

主要考核考生业务能力和外语水平等的综合素质,包括:

1)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

2)利用所学知识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3)外语听说能力;

4)思想政治素质、道德品质、人文素养等;

5)本学科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

6)身心健康情况、举止、表达和礼仪等;

7)综合分析与语言表达能力

3.复试时间

1平台演练时间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2复试时间2022326

调剂志愿详见《控制科学与工程(专业领域:控制工程)2022年硕士研究生调剂志愿表》(附件)填报链接:http://htsspyb243.mikecrm.com/IftYxPU

 

0801力学

0855机械专业学位  专业领域:空天力学

每位考生专业综合模块考核时间约18分钟,综合素质模块考核时间约12分钟,总时间不少于30分钟。

1专业综合

采取问答方式,主要考核复试参考中内容。

2.综合素质

主要考核考生业务能力和外语水平等的综合素质,包括:

1)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

2)利用所学知识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3)外语听说能力;

4)思想政治素质、道德品质、人文素养等;

5)本学科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

6)身心健康情况、举止、表达和礼仪等;

7)综合分析与语言表达能力。

3.复试时间

1平台演练时间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2复试时间2022327

调剂志愿详见《力学(专业领域:空天力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调剂志愿表》(附件)填报链接:http://htsspyb243.mikecrm.com/LGqHx2o

 

0805材料学(航天学院)

0856材料与化工(专业学位  专业领域:航天学院复合材料

每位考生专业综合模块考核时间约15分钟,综合素质模块考核时间约15分钟,总时间30分钟。

1专业综合

采取问答方式,主要考核复试参考中内容。

2.综合素质

主要考核考生业务能力和外语水平等的综合素质,包括:

1)综合分析与语言表达能力;

2)从事科研工作的基础与能力;

3)外语听力及口语;

4)大学学习情况及学习成绩;

5)专业课以外其他知识技能的掌握情况;

6)特长与兴趣;

7)身心健康状况。

3.复试时间

1平台演练时间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2复试时间2022326

调剂志愿详见《材料学(专业领域:材料与化工)2022年硕士研究生调剂志愿表》(附件四)填报链接:http://htsspyb243.mikecrm.com/keIuoRF

 

0825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

0855机械(专业学位)  专业领域:航空航天工程

每位考生考核总时间约30分钟;其中专业综合模块考核时间约20分钟;综合素质模块考核时间约10分钟。

1.专业综合

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学科本部(含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0825】、机械(航空航天工程)【0855】)包含一门必选科目与两门任选科目:

1必选科目:航天技术概论,满分40分,考试时间约4分钟;

2任选科目:导弹飞行动力学与控制、航天器轨道动力学、多体系统动力学、应用弹性力学基础、流体力学、工程热力学、材料物理导论、材料化学导论,考生需要从以上八门中任选两门,并在系统中进行填报选择。每门专业课考试时间约8分钟,每门专业课分值为80分。

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学科深圳(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0825】):考核时间约20分钟,电磁学,满分200分。

2.综合素质

线上面试对考生既往学业、一贯表现、科研能力、专业外语能力、综合素质和思想品德等情况进行全面考查,包含以下环节:

1学生英文水平考核:主要考察考生的外语能力,时间约3分钟。

2学生自我陈述:主要考察考生思想政治素质、道德品质、人文素养、身心健康情况、以及学习、科研、社会实践(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等,时间约4分钟。

3考官提问环节:主要考察学生的应变能力、综合素质、创新能力等,时间约3分钟。

参加面试时,考生需提供反映自身能力与水平的获奖证书、各类证明等相关材料。

3.复试时间

1平台演练时间2022325

2复试时间2022327

考生上报二级方向志愿,并选定复试专业综合的专业课科目,详见《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学科2022年硕士生报考二级方向及复试专业课科目》(附件五)填报链接:http://htsspyb243.mikecrm.com/IM6wyZ1

 

0803 光学工程

0854电子信息(专业学位)  专业领域:11光电信息工程

每位考生专业综合模块考核时间约30分钟,综合素质模块考核时间约20分钟。

1.专业综合

主要内容包括:

1应用光学1,满分45分,面试时间7分钟。

2应用光学2,满分45分,面试时间7分钟。

3光电测试技术,满分30分,面试时间5分钟。

4红外技术与薄膜光学,满分50分,面试时间7分钟。

5傅里叶光学,满分30分,面试时间约5分钟。

2.综合素质

主要分2个环节:逻辑与科研能力、专业外语与政治修养。

1逻辑与科研能力

 主要考察考生的逻辑推理与综合分析与语言表达、专业课以外其他知识技能、创新能力,满分80分,面试时间8分钟。

2专业外语与政治修养

主要考察考生的专业词汇量、发音语感等能力;考察政治修养、抗压能力。满分70分,面试时间8分钟。

3考生说明是否服从学科进行专硕、学硕的调剂,并填写在综合素质面试记录表中。

3.复试时间

1平台演练时间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2复试时间 2022327日上午

 

0809 电子科学与技术学科方向:11物理电子学

0854电子信息专业学位  专业领域:12光电子信息工程

每位考生专业综合模块考核时间20分钟,综合素质模块考核时间10-15分钟

1.专业综合

专业综合测试包括物理光学、激光原理、原子物理和量子力学四部分,满分为200分。每个部分考生回答3问题,因此整个专业综合测试考核模块考生共回答12问题。每问题满分20分。线上专业综合测试成绩为该生得分最高的10题分数之和。

2.综合素质

综合素质考核包括外语水平、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三部分,满分150分。外语水平主要考核外语听说能力,包括3分钟的外语自我介绍及2分钟外语问答;综合素质考核内容主要包括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思想政治素质、道德品质、人文素养等,本学科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身心健康情况、举止、表达和礼仪等;业务能力主要考核利用激光原理、物理光学和原子物理等课程中所学的知识,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3.复试时间

1)平台演练时间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2复试时间2022327上午

调剂志愿详见《物理电子学(专业领域:光电子信息工程)2022年硕士研究生调剂志愿表》(附件六)报考本学科考生请将本人签字的调剂志愿表于3月22日零时前(文件命名为:姓名-调剂表)发至dong19809@163.com邮箱

 

0809电子科学与技术学科方向:12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

0854电子信息专业学位  专业领域:13集成电路工程

每位考生专业综合模块考核时间20分钟,综合素质模块考核时间15分钟

1. 专业综合

内容包括电子技术(100分)、晶体管原理(50分)、半导体集成电路三部分(50分)。

2. 综合素质

根据研究生院颁布的复试及录取工作办法中的面试考核内容,采取线上结构化综合素质面试,内容具体包括:

(1) 从事科研工作的基础与能力;

(2) 综合分析与语言表达能力;

(3) 外语听力及口语;

(4) 大学学习情况及学习成绩;

(5) 专业课以外其他知识技能的掌握情况;

(6) 特长与兴趣;

(7) 身心健康状况。

3.复试时间

1)平台演练时间: 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2复试时间2022326

调剂志愿详见《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专业领域:集成电路工程)2022年硕士研究生调剂志愿表》(附件七)填报链接:http://htsspyb243.mikecrm.com/i9X6lH0

 

  五、考生参加远程复试所需设备及环境要求

  请考生提前准备好远程复试所需的硬件设备,并按学科通知要求进行测试,以保证复试正常进行。

1. 考生用电脑作为考核平台接入设备,如果电脑本身配置的摄像头、话筒、音箱效果较好,可直接使用;如果效果不理想,需要额外配备。

2. 用于监控面试环境的设备:一部手机或笔记本电脑或台式机(须带有摄像头)。

3. 独立的复试房间,灯光明亮,安静无干扰、光线适宜、网络信号良好。考试时仅限考生本人在场,无关人员和其他可能影响考核过程的物品等均不得出现在考试现场。

4. 考生提前测试设备和网络。考生端两台设备开启摄像头,电脑自带摄像头对准考生本人,另一部电脑或手机摄像头从考生后方成45°拍摄。要保证考生考试屏幕能清晰地被复试专家组看到;考生面试时正对摄像头保持坐姿端正,双手和头部完全呈现在复试专家可见画面中。需保证设备电量充足,网络连接正常。设备调试完成后,关闭移动设备通话、录屏、外放音乐、闹钟等可能影响面试的应用程序。

5. 远程复试平台(考核机位和监控机位)下载安装地址

腾讯会议:https://meeting.tencent.com/download-center.html

钉钉会议:https://www.dingtalk.com/?spm=a3140.8196062.0.0.48c15c3dascJC9

请考生提前安装并熟练操作,考试过程中需“加入会议”。

学科将有专人与考生进行软硬件测试和复试流程模拟演练。

 

六、录取办法

1. 考生的总成绩为初试成绩与复试成绩之和。学科根据考核情况对复试专业综合、综合素质以及总成绩分别设定合格线。未达到合格线者,将失去录取资格。

2. 录取时按考生总成绩由高向低顺序录取。考生总成绩相同时,按初试成绩排序,初试成绩相同时按初试前三科成绩加和排序。

3. 获得录取资格的考生,将按照第一志愿和总成绩排序依次录取;如未录满将在本部、深圳威海三个校区同学科(含专业领域)内,考生总成绩和调剂志愿完成调剂录取

同学科(含专业领域)调剂后仍未录满,将进行院内(一校三区)学科间调剂

如果院内学科间调剂后仍有剩余名额,将在其他校内相近学科调剂,具体情况另行通知。

所有调剂考生,均都在国家系统完成调剂录取,否则视为调剂录取无效。

 

  七、录取调档及现实表现情况审查

在拟录取名单确定后,学院向考生所在单位调取本人现实表现材料。对于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其他未尽事宜由航天学院研究生培养办负责解释。

联系电话:0451-86413406

 

 

 

 哈尔滨工业大学航天学院

2022年03年19日



复试方案相关附件.pdf复试名单.z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