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学院关于寒假学生、安全及保密工作要求的通知

发布者:刘玉菡发布时间:2022-12-23浏览次数:2562

为确保师生员工安全、愉快地度过寒假,确保安全稳定,现将假期有关学生、安全及保密工作相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学生工作

1.学生须做好个人安全防护,保持戴口罩、勤洗手等良好卫生习惯,做好自己的健康第一责任人。

2.学生非必要不留校。如确需留校,请主动与辅导员取得联系。

3.留校学生须严格遵守学校疫情防控和实验室安全管理相关规定,在团队及课题组指导下开展实验,注意防火用电及实验操作安全;若出现阳性感染第一时间报告辅导员,按规定进行隔离;临时出校须履行报备手续。

4辅导员、导师、班主任及兼职辅导员要保持通讯畅通,及时处理学生遇到的问题,传达学校、学院的有关规定和管理制度。如遇紧急情况,第一时间上报学校并采取措施。

二、安全工作

1.各单位负责人要保持通讯畅通,安排专人负责安全工作,做好安全提示,根据学校、学院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要求和学校《关于做好2023年寒假期间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http://today.hit.edu.cn/article/2022/12/23/100274)要求,落实实验室安全管理,加强检查,排除隐患,并做好工作记录,及时处理突发事件。

2.实验人员必须严格遵守安全操作规程。学生参与实验须有指导教师或专职实验技术人员在场指导;尽量避免开展高危实验,确需开展的须进行安全风险评估,制定专门的安全防范措施,有两人以上同时进行;使用有毒、有害、易燃、易爆危化品及放射源时,须严格按要求使用、保管、记录;实验设备及装置需连续通电运行的,须有专人守护;实验结束及时关闭水、电、气和门窗;使用特种设备操作人员须持证上岗,严禁学生操作设备。

3.假期离校务必关好门窗,清桌锁柜,断电。留校人员注意用电、用水安全,注意防火、防盗、防破坏、防安全事故。

4.遵守学校疫情防控措施,做好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加强个人防护,保持戴口罩、勤洗手等良好防疫卫生习惯,注意自身和家人的健康监测,如发现疑似症状,按要求及时报备并暂缓入校。

5.外出旅行注意交通安全、饮食安全,避免灾害地区和没有安全保障的行程路线和人员密集景区,确保人身及财产安全。

6.发生各类安全事故第一时间上报学院和学校有关部门,及时处理,将损失降低到最小。

三、保密工作

1.各单位要按照学校检查指导意见和学院工作部署,明确具体工作负责人,按要求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完成查补措施,完善相关工作档案,保持迎检状态。

2.做好本单位人员保密提醒,办理相关事项严格遵守各项保密管理措施,履行审查审批手续,按规范做好记录。

3.假期期间不使用的涉密计算机应按要求设置密码并关机,涉密笔记本、移动存储介质、涉密载体须放置在密码柜里,做好安全防护,防止无关人员接触。

4严格楼宇值班和安防措施,禁止无关人员进入涉密场所。

5.发生失泄密事件或涉密场所发生被盗、火灾或安全事故,及时报告学院和保密处,启动应急预案。

航天学院假期期间学生、安全及保密工作联系负责人

总负责人:马峰

学生工作:付梓航

安全保密工作:吴越、王福彬

预祝全体师生员工寒假和节日快乐!

 

哈尔滨工业大学航天学院

2022年12月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