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学院2023年博士研究生第二次招生考核及录取工作方案

发布者:王猛发布时间:2023-05-24浏览次数:2494

根据《哈尔滨工业大学关于2023年博士生招生第二次“申请-考核工作的通知》的精神,结合我院今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的实际情况,确定我院2023年博士研究生第二次招生考核及录取工作方案。

一、考核工作组织

1. 监督小组

组长:马峰

副组长:付梓航

组员:孙光辉、曾凡林、高长生、王强、李玲、谭凡教

2. 领导小组

组长:吴立刚

副组长:赵永蓬

组员:何朕、果立成、王小刚、樊荣伟、张宇峰、张伟、张华

二、考核方式与考核内容

我校2023年博士研究生第二次招生报名工作目前已基本结束,后续将进行材料审核、外语水平考核、综合考核等环节。本次考核主要采取面试方式。

1.  申请材料审核

学科组成博士生招生专家组对申请材料进行审核,按一定的录取差额比例择优选拔进入下一阶段考核的申请者。专家组审核评价的主要依据如下:

1)考生本科和硕士阶段的学习经历与取得的成绩;

2)考生从事报考学科领域的工作经历、已取得的科研成果和发表的高水平学术文章等;

3)考生继续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所具备的专业知识、科研能力、综合素质和培养潜力等;

4)其他与考生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有关的因素等。

2.  外语水平考核

外语水平考核主要考核申请者阅读和翻译外文文献的水平。满足以下条件之一的申请者,可以免参加外语水平考核。

1)全国大学外语六级考试成绩达到460分及以上;

2TOEFL成绩达到80分及以上(IBT);

3IELTS成绩达到6.5分及以上;

4GRE成绩300分及以上(新);

5GMAT成绩650分及以上;

6WSK(PETS-5)考试合格;

7)全国高校外语专业八级考试TEM-8合格;

8)本科或硕士阶段获外语专业学位证书或毕业证书;

9)在国外至少有1年及以上全日制学习经历(报考语种为当地主要日用语言和授课语言)的人员,该部分人员需提供国外学习经历的证明和成绩单。

3. 考核方式

考核分外语水平考核综合考核两个模块进行。

外语水平考核:考核时间约10分钟,满分100分,主要考核考生外文文献阅读和中外文翻译的水平,合格线为60分。申请者如满足学校规定中的免考条件,可免参加外语水平考核。

综合考核:考核时间约20分钟,满分100分。考核组将对考生专业基础、学术志趣、科研经历、创新能力、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等方面进行综合考核。

各学科考核相关事项如下:

控制科学与工程

综合考核和外语水平考核均采用“线下考核的方式,可准备简历(非必需)

力学

综合考核和外语水平考核均采用“线上考核的方式,“综合考核每人需准备5分钟自述PPT

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

综合考核和外语水平考核均采用线上考核的方式,综合考核每人需准备5分钟PPT讲述自身基本情况和攻读博士研究设想。

光学工程

综合考核和外语水平考核均采用线上考核的方式,综合考核每人需准备5分钟自述PPT重点介绍个人的学业成绩、科研工作、竞赛获奖、特长爱好等情况。

电子科学与技术(物理电子学)

综合考核和外语水平考核均采用线上考核的方式,“综合考核每人需准备8分钟自述PPT,重点介绍个人的学业成绩、科研工作、竞赛获奖、特长爱好等情况。

注:报考光学工程专业,选择导师为跨物理电子学和光学工程学科导师的考生参加物理电子学学科面试。

电子科学与技术(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

综合考核和外语水平考核均采用线上考核的方式,“综合考核每人需准备5分钟自述PPT,重点介绍个人的学业成绩、科研工作、竞赛获奖、特长爱好等情况。

材料科学与工程

综合考核和外语水平考核均采用线上考核的方式

以上各学科考核时间另行通知

三、录取规则

根据材料审核结论、外语水平考核成绩、导师考核意见和综合考核结果,以及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结果,结合导师和本单位的招生计划情况确定拟录取名单。拟录取的申请者将在2023年秋季入学,但必须在入学前取得硕士学位。有关导师的招生名额、博士生培养基金类型以及录取协议签订等要求按学校的有关规定执行。


                             

航天学院

                                 2023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