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

发布者:刘玉菡发布时间:2023-06-13浏览次数:41743

哈尔滨工业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是1955年在苏联专家帮助下建立的我国最早的自动控制学科,同年开始本科生及研究生的培养。1986年“导航、制导与控制”、“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二级学科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之后获准“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1988年“导航、制导与控制”获首批国家重点学科,2007年获首批国家一级重点学科。学科在软科全球学科排行榜中名列第六,在2016年全国第四轮一级学科评估位列A+。

学科现有专任教师120余人,其中包括两院院士2人、IEEE Fellow(会士)6人、全球高被引学者8人。近五年入选国家级高层次人才计划28人次。教师担任国际学会、国防领域专家、国家教指委和国内专业学会等重要职务30余人次,包括中国仿真学会副理事长、IEEE工业电子学会副主席等。

学科拥有复杂系统建模与仿真全国重点实验室、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基础科学中心、创新研究群体、2011协同创新中心、高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111计划)、工业和信息化部重点实验室等科研平台与团队。近十年,共承担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和自然基金重大项目等国家级项目600余项,年均科研经费超过1.2亿元,获国家级科技奖5项,国家级教学奖3项。通过“科研育人”,“实践育人”,学科获得包括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一等奖在内的国家级奖励120余项,获评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入选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等一系列荣誉。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4人、提名奖1人;毕业生中约三分之一就职于航天国防行业的骨干企业。涌现出了像孙家栋、宋健、栾恩杰、胡世祥、李元正、李本正、冯纯伯、王子才、段广仁、魏毅寅等一批杰出校友。

站在哈工大新百年的发展新阶段,学科始终秉承“铭记责任,竭诚奉献的爱国精神;求真务实,崇尚科学的求是精神;海纳百川,协作攻关的团结精神;自强不息,开拓创新的奋进精神”的哈工大精神,践行“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以一流学科建设为引领,以创造一流成果、培养一流人才、打造国之重器为使命,攻坚克难、砥砺前行。





主要研究方向: 

· 飞行器制导控制与复杂系统仿真评估

· 鲁棒和受限控制理论及其航天应用

· 复杂不确定性动态系统控制理论及方法

· 智能自主导航

· 生物医学检测与图像处理

· 光机电一体化高端智能装备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

· 汽车电子控制技术

· 空间机构(低)微重力地面模拟控制系统




学科教授委员会:

主   任:吴立刚  

副主任:周彬  李伟 

委   员:曾庆双  段广仁  高会军  金晶  马杰  邱剑彬  沈毅  孙光辉  伊国兴  张立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