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6月,经国家航天工业部批准,将学校的控制工程系、无线电工程系、工程力学系和飞行器总体研究室合并成立航天学院,航天学院团委同时成立。在20余年的工作中,航天学院逐渐形成了三个学生工作特色品牌,分别是航天魂、航天行和启航。

一、航天魂

1、品牌的发展简史

为了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有效地开展团的各项工作,航天学院团委在工作实践当中感觉到应该有一个精神统领航天学院团委的工作,经过广泛征求意见,于1993年开始筹备,1994年起推出了”航天魂”学生文化艺术节,24字航天传统精神成为”航天魂”的精髓。在航天精神的统领下团委的工作开展顺利,效果良好。推出”航天魂”学生文化艺术节的同时还发行了一期刊物《航天魂》,主要用于介绍、研究和讨论当时的团委、学生工作,中国工程院院士杜善义对《航天魂》进行了题词。

我们在实际工作当中把握时代脉搏,把航天领域前沿的成果和知识融入进来,学习载人航天精神,提出培养航天特色人才的工作理念,形成了”航天魂”大品牌。2010年全校共青团工作品牌转型,”航天魂”品牌由大品牌转变为以思想引领和精神传承为核心的思想文化教育品牌。

2、品牌的内涵和特色

 “航天魂”品牌以弘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无私奉献、严谨务实、勇于攀登”的航天精神为灵魂,以航天馆参观为核心活动,辅以航天人物事迹陈列室、”航天人引领航天人先进事迹报告会”、纪念马祖光系列活动,突出航天精神的弘扬和航天文化的传播,使哈工大学生在潜移默化中认同、传承哈工大精神和航天精神,认识航天、了解航天、热爱航天,最终投身航天事业。

品牌的特色在于紧紧围绕航天精神的弘扬和航天文化的传播开展活动。

 “航天魂”品牌标志底色为“航天蓝”,由航天学院院徽与“华文行楷”字体的“航天魂”三字组合而成。其中学院院徽由代表航天事业的中国航天标志(代表航天器的箭头和象征三级宇宙速度的三个同心圆环)和代表教育事业的书本组成,寓意学院传承航天精神并努力为航天事业提供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

3、品牌的成果

2006年至2013年期间,在”航天魂”大品牌框架下,取得一系列成绩。特别是20076月航天馆的建成,对”航天魂”品牌起到了关键的支撑作用。迄今航天馆接待校内外参观者五万余人次,覆盖2007-2013级大部分本科生。航天馆已经成为海内外嘉宾、校友来校参观的一个必选景点,已经成为极具航天特色的一处景点,品牌影响力不断增强。

 “航天魂”品牌以其独特的魅力将广大青年凝聚在品牌周围,通过弘扬航天精神促使广大学生立志奉献社会、投身航天事业。

1)航天人引领航天人报告会

 “航天人引领航天人报告会”是针对大一新生进行的典型教育活动,通过选拔高年级的优秀集体和个人,以报告会的形式开展。优秀典型覆盖本硕博三个层次,从学习生活、学生活动、科技创新、自立自强等多个方面进行选拔,帮助大一新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引导学生过好大学生活。

2)马祖光先进事迹学习

 “马祖光先进事迹学习”是航天学院为纪念马祖光院士、传承马祖光精神开展的活动。活动覆盖面广,通过祭扫马祖光铜像、观看马祖光纪录片、举办马祖光事迹图片展、学习马祖光事迹材料等方式,带领学生回顾马祖光院士的生前事迹,激励同学们刻苦钻研,做马祖光式的哈工大人。

3)航天馆主题教育

航天馆主题教育基于哈尔滨工业大学航天馆开展,是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航空航天知识普及基地。每年入学伊始,学院组织本硕新生前往航天馆参观,了解哈工大和中国航天的深厚渊源,将航天国防教育融入到同学的生活中,让学生了解航天,热爱航天,进而投身祖国的航天事业。

4)小卫星篮球赛

篮球”小卫星杯”篮球赛始于2007年,已经连续举办八届。”小卫星杯”篮球赛是代表航天学院最高篮球水平的体育赛事,由航天学院各院系、所在单位组队报名参加,参赛队员为航天学院在籍硕士、博士研究生以及相关单位老师。比赛旨在发扬体育精神,倡导户外运动,为老师和同学提供交流平台。

5)航天发射直播收看

学院为营造浓厚的航天氛围,每逢重大航天发射任务都会组织学生集体观看发射直播,在神舟系列飞船、嫦娥系列卫星、天宫一号等航天器发射升空时都组织了相关活动。通过观看发射直播,培养学生的航天自豪感,激发学生对专业和学习的热爱。

二、航天行

1.品牌的发展简史

 “航天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始自上世纪90年代,原是”航天魂”品牌系列活动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实践团足迹遍布北京、上海、天津、四川、陕西、贵州、辽宁、黑龙江、湖南、湖北、甘肃等省市。通过”航天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加强了航天单位与我校的交流与合作,对拓宽我校毕业生的就业途径、提高毕业生的就业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随着国家航天事业的发展,航天单位对毕业生的需求在逐年增加,同时对毕业生专业素质的要求也在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学生也迫切想要走出校园,了解航天,了解社会。为了更好的服务学生、服务企业,20103月,学院将航天行社会实践活动单列为品牌,并赋予更多的内涵,进一步扩大航天行品牌受益人群,依托学院自身航天背景的特有优势进一步整合现有资源,通过结合学院教师课题、与其他国防委属院校共享社会实践信息、结合航天院所就业宣讲会等方式,多种途径取得活动支持和整体经费的压缩,进而扩大派出团队数量。同时,增加本省和东北三省及京津地区航天单位社会实践团数量,减少单支团队经费支出,并辅以更多的学生自发团队和返乡团队,让更多的学生参与到”航天行”当中来。

2.品牌的内涵和特色

 “航天行”品牌旨在通过对航天单位的走访,加强学生对航天实践的认知和航天精神的认同,培养学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及社会化技能,提高学生对国情的进一步认识和团队协作能力,使学生对航天事业有直观的感知,引导学生毕业后投身国家的航天和国防事业。

通过对民营企业、国家级研究所的走访,让学生知道今后工作所需,让学生的学习更加有针对性、目的性,拓宽了我校毕业生的就业途径、提高了毕业生的就业能力。

 “航天行”品牌的特色在于所开展的社会实践活动在主要围绕航天单位展开,同时走访民营企业、国家级研究所,足迹遍布北京、上海、天津、四川、陕西、贵州、辽宁、黑龙江、湖南、湖北、甘肃等省市。

 “航天行”品牌是集志愿服务、航天类社会实践为核心的社会公益实践和实践就业教育品牌,旨在通过引导学生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拓宽学生视野,提升学生人文和道德素养。通过组织学生到航天单位实践实习,让学生实现专业知识与实践技能的优势互补,以丰富的实践经历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加强学生对航天实践的认知和航天精神的认同,引导学生毕业后投身国家的航天和国防事业。

 “航天行”品牌的特色在于所开展的航天类社会实践活动在主要围绕航天单位展开,同时走访民营企业、国家级研究所,足迹遍布北京、上海、天津、四川、陕西、贵州、辽宁、黑龙江、湖南、湖北、甘肃等省市。

通过对航天国防单位、民营企业、地方政府、企事业单位的走访,让学生知道今后工作所需,让学生的学习更加有针对性、目的性,拓宽了我校毕业生的就业途径、提高了毕业生的就业能力。



 “航天行”品牌标志由中国航天标志演变而来,底部有“华文行楷”字体的“航天行”三字。其中月牙形的蓝色背景既可以理解为太空,也可以代表大地,中间天蓝色的箭头为斜向,颇具动感,象征着青年团员向着航天事业的发展目标奋进的寓意,也表达了青年团员投身社会实践,用双脚丈量大地的豪情。

3.品牌的成果

从上世纪90年代初,”航天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开始以来,已经先后派近60支队伍,先后有近千名同学参与到实践活动中来,足迹遍布全国多个省市。

与此同时,还积极组织学生自发成立中小型社会实践团队百余支,覆盖人数千余人,并组织召开了航天行暑期社会实践报告会,分享了实践成果,传承了航天精神。

1)“航天行”暑期社会实践团

每年暑假前,由航天学院团委联系各航天国防单位、国内知名企业,确定航天行暑期社会实践团的规模和目的地;通过队员招募、前期培训、社会实践、总结表彰四个环节,完成暑期社会实践任务。

2)“航天行”寒假社会实践团

寒假期间,学院以“实践就近,灵活机动”为原则,鼓励学生以班级、老乡会为依托,开展寒假社会实践活动。鼓励学生跨学院、跨专业组团,以家乡附近为时实践地点,开展招生宣传、红色革命基地寻访、民俗文化调查等实践活动。返校后,提交实践报告并进行答辩,进行社会实践学分认定。

3)航天发射基地行

为培养学生的航天意识,让学生了解一线航天人的工作状况,航天学院组织学生前往酒泉、岢岚等发射基地参观。学院小卫星发射时,组织学生到基地参观发射,回校后组织经验交流会,让更多同学感受到发射现场的壮阔,培养学生的航天情怀。

三、启航

1.品牌的发展简史

《启航》报是“启航”品牌的起源。在《启航》报最初办刊的过程中,主要报导学院的共青团工作,为同学们提供丰富校园生活、科技知识学习、文学创作和进行素质教育的平台。2006年,在航天学院团委的指导下,《启航》报保留了原报纸的精华部分,增加了学院重大事件的报导内容,开辟了共青团组织建设等栏目,提升了报纸的地位,加强了报纸的份量。2008年之后,“启航”品牌与时俱进,调整了品牌的方向,以启航讲坛为主要阵地,搭建教育培训体系,形成分级分层分类培养模式。

2.品牌的内涵和特色

我们推出的”启航”品牌的工作理念是:通过易于被学生接受的活动方式,开展与广大学生关注、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相关,对学生成长成才影响很大的基础知识、专业知识相关的活动,满足学生全面发展和个性化发展的文化需要,给予学生更多的人文关怀,争取让更多的学生扬起理想的风帆,向着自己的目标,从这里启航。

 “启航”品牌是以成长服务和成才教育为主体的教育培训品牌,以“关注学生成长需求,让希望在这里启航”为指导思想,本着“为学生成长成才服务”的品牌理念,以院报《启航》、启航讲坛、启航放映厅、启航英语角、启航咨询工作室为载体,实现对于团员青年的职业人生规划、就业创业指导、综合素质培养、心理健康疏导、学习就业生活等信息传递和榜样引领,满足不同层次的团员青年的多方面的成长需求,给予学生更多的人文关怀,以尊重青年、关心青年、培养青年、激励青年为目标,激发青年的主体性,调动青年的积极性,让更多的青年学子扬起理想的风帆,向着自己的目标,从这里启航。


 “启航”品牌标志由圆圈、横线、抽象的箭头、曲线及箭头组成,整体形象可以理解为绕地球飞行的航天器及其轨道。横向的横线及抽象箭头形似即将起飞的航天飞机,与“启航”寓意契合,同时取向配以向上的箭头体现了青年朝气蓬勃的昂扬状态,同时也含有共青团工作引领青年成长方向的寓意。

3.品牌的成果

举办了多期”启航讲坛”,请到了航天学院博士生导师高会军教授,航天馆创建人金永德教授等教授专家给同学们指点迷津,还请到了”麻省女孩”沈慎,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一等奖的团队这样的学长学姐讲述他们成功的经验。

建成了”启航”教育培训体系。形成分级分层分类培养模式,针对大一学生,以初级团校启蒙教育为主,解决自我认识问题;针对大二(研一)学生,以中级团校规划教育为主,解决生涯规划问题;针对大三学生,以高级团校实践实习环节为主,解决就业技能培训和科研入门问题;针对大四(研二)学生,以职前教育为主,解决社会化技能掌握和身份转变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