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空探测着陆与返回控制技术重点学科实验室

发布者:刘玉菡发布时间:2020-12-25浏览次数:5116

深空探测着陆与返回控制技术重点学科实验室于2007年成立,依托哈尔滨工业大学深空探测基础研究中心等单位,涵盖控制科学与工程、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力学3个一级学科。自成立以来,针对近地、火星、月球、彗星以及小行星探测的任务需求,承担了包括国家及民用航天项目在内的多项科研任务,积累了丰富的科研经验和成果。

近年来,实验室系统开展深空探测系统设计、深空探测轨道设计与优化、深空导航、自主运行管理与健康保障等理论与技术研究,创办了《深空探测研究》学术期刊,率先开展“一探三”深空探测小卫星任务论证,取得了远程非合作性飞行体交会与附着问题的重要突破,先后承担科研项目百余项,年均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每年培养博士、硕士研究生40余人。近5年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1项,黑龙江省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已成为我国深空探测领域基础理论研究、新技术研发和高水平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

  

1 大型软着陆半实物模拟系统      


2航天器自主导航三维运动模拟器


3 小天体撞击三维视景仿真系统 


4 小天体撞击GNC半实物模拟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