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航讲坛|第118期】科幻作家张冉做客启航讲坛

发布者:刘玉菡发布时间:2021-11-02浏览次数:1404

10月30日晚,航天学院依托线上平台举办启航讲坛118期——科幻讲座“科幻、木工与摩托车修理”,青年科幻作家张冉受邀担任启航讲坛主讲嘉宾,讲座吸引了众多校内科幻爱好者积极参加。本次讲座由航天学院天文爱好者协会思飞科幻社承办。

张冉为同学们解释了讲座题目中“木工”与“摩托车修理”的含义。他讲到,“木工”是指温润木器的制作,其中包含着简单明了的力学结构,意在向同学们揭示写作的至简至易与亲力亲为;“摩托车”代表着现代工业文明的结晶,修理摩托车需要理解其内部工作原理,就像是需要了解科幻小说的科学内核。“与科幻无关的一切,都与科幻有关”,科幻的内涵被无限扩展,同学们的思路也得到了极大启发。

张冉为同学们讲述了自己的创作历程,介绍了许多科幻概念,并鼓励同学们动笔去写作,创作自己的科幻故事。他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对待人生的态度与有趣的旅行经历为同学们介绍了进行科幻创作的方法,并为同学们讲解了如何将镜头里故事变成科幻故事的源头,如何从生活中微不足道的小事中迸发出科幻写作的灵感。张冉引人入胜的讲述和旷达乐观的精神感染了线上的每一位听众。